专业介绍

美术学

一、专业代码、专业名称、修业年限、授予学位

专业代码:050406 专业名称:美术学

修业年限:四年 授予学位:艺术学士

二、培养目标及规格

(一)培养目标

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教育理念,掌握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、技能并具备较强实践能力,能胜任美术基础教育、教学研究、美术宣传与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。

(二)培养规格

1.具有正确的艺术观和教育观,较好地掌握美术专业的理论、技能及相关教育理论和技能,了解当代美术及其发展的方向,并通过学习不断吸收与本专业相关的优秀研究成果,根据社会需要不断拓宽专业知识。

2.知识组成包括政治理论、思想道德修养、体育、外语、计算机基础等通识课程;素描静物、色彩静物、构成基础、素描石膏像、素描头像、色彩风景、中国画(工笔)、中国画(写意)、中外美术史、中国民间美术、心理学、教育学、美术教学课程论等专业课程和教育理论与技能课程。

3.熟悉中外美术历史知识,具有一定的美术创作、美术鉴赏的能力,具备扎实的美术基本技能,能够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美术教学。

4.掌握资料收集、文献普查、社会调查、论文写作、信息处理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能力;

5.具有一定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,特别是阅读本学科英文资料文献的能力,能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,普通话流利。

6.了解美术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,具有自主学习、自我发展的能力。

7.热爱美术教育事业,有正确的世界观、价值观,积极进取的人生观,具备人文关怀及崇尚科学的精神.

8.具有开放意识及创新精神,并具有团队精神及组织协调能力,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,适应当代社会对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综合能力需求。

三、学科领域与专业主干课程

学科领域:美术学

专业主干课程:素描静物、色彩静物、构成基础、素描石膏像、素描头像、色彩风景、中国画(工笔)、中国画(写意)、中国美术史、外国美术史、美术概论、美术鉴赏与批评、美术论文写作、美术教学课程论、中国民间美术等。

四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第二课堂

主要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、艺术实践、教育见习、艺术考察、教育实习,毕业创作。

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教案设计比赛、说课比赛、书画比赛、摄影作品比赛、课外兴趣小组。本专业实践教学学时比为:61.3%

五、服务面向及专业特色

美术学(教育方向)本科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基础教育领域进行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、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。

专业课程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基础性、综合性、实用性相结合的特点,强化专业实践教学,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创新、创业能力培养,构建适应学生终身学习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、能力结构、素质结构,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。

环境设计

—、专业代码、专业名称、修业年限、授予学位

专业代码:130503 专业名称:环境设计

修业年限:四年 授予学位:艺术学学士

二、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

(一)培养目标

培养具有环境设计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。培养学生掌握环境设计的专业理论,具备环境艺术、环境工程、建筑空间设计相结合的综合设计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,有较强的创新设计能力和较高的设计修养,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环境设计工具。胜任室内设计、景观艺术设计、园林绿化设计等工作。

(二)培养规格

1.具有绘画基础、三大构成、建筑速写等基础知识,掌握设计概论、艺术设计史、计算机辅助设计、人机工程学、透视与制图、建筑物理、设计心理学等专业知识。

2.具有较强的室内外环境工程设计。识图和绘图能力,具有准确运用材料和施工工艺的能力。

3.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能,具有独立进行创作实践的能力,具备与环境艺术设计相关的综合设计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;具备获取知识、提出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4.具有一定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,特别是阅读本学科英文资料文献的能力。

5.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,了解有关经济、文化、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。

6.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动态,具有团队精神及组织协调能力。

三、学科领域与专业主干课程

学科领域:设计学

专业主干课程:人机工程学、建筑物理、建筑设计基础、环艺表现技法、室内设计、景观设计、园林设计、环境绿化设计、设计心理学等。

四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第二课堂

主要实践教学活动包括艺术考察、专业见习、专业实习、毕业设计。

第二课堂活动包括市场调研、校内设计比赛、校外设计比赛、社会实践。

本专业实践教学学时比为63.1%

五、服务面向及专业特色

环境艺术设计的就业面很广,环境艺术的专业涵盖从过去的室内设计发展到今天室外设计、广场设计、园林设计、街道设计、景观设计、城市设计等全方位、多范围的设计领域。能胜任室内装饰工程设计公司、园林规划设计部门、施工企业等相关企业的工作岗位,从事方案设计、图纸制作和施工管理工作。

环境艺术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,涉及美术、雕塑、装饰文化、建筑基础知识、园林艺术、人体工程学、设计流派、材料学、心理学等多个领域,集功能、艺术与技术于一体,涉及艺术和科学两大领域的许多学科内容,具有多学科交叉、渗透、融合的特点。

视觉传达

一、专业代码、专业名称、修业年限、授予学位

专业代码:130502 专业名称:视觉传达

修业年限:四年 授予学位:艺术学学士

二、培养目标及规格

(一)培养目标

培养具有视觉传达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。视觉传达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系统掌握视觉传达的基本理论、知识和技能,以广告设计、包装设计、企业形象设计、书籍设计等为业务范围;具有创新思维,了解中外视觉传达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,具有较强的视觉传达专业基本素质的应用型人才。培养适应时代发展与市场经济需求,能在专业视觉传达工作室、广告策划设计企业,以及相关专业的企事业单位,从事视觉传达创意策划设计及制作的专业人才。

(二)培养规格

1.掌握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,有一定的绘画基础,掌握本专业必须的图案基础、图形创意、三大构成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。

2.掌握设计概论、艺术设计史、应用文写作、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知识。

3.掌握足够的图形设计、标志设计、包装设计、广告设计、CI设计、书籍设计等方面的知识。

4.具备包装设计、广告设计与策划、标志设计、CI设计、书籍设计等方面的设计能力。

5.具有文献检索、资料查询的专业观察能力和调查分析能力,专业设计的构思创意想象能力与创作能力,撰写广告策划书的能力,能独立完成专业设计任务的制作,具有分析和解决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种问题的能力。

6.具有一定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,特别是写作与阅读能力,并能够在日常工作和社会交往中用英语进行有效的交际,具有计算机设计工具的应用能力。

7.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,拥护党的领导,热爱祖国;努力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;具备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,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。

8.具有勤奋好学、艰苦奋斗、务实创新的精神和热爱集体、遵纪守法、自律谦让的良好品质;具有较强的交流、人际沟通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协调工作能力;具有解决本专业的简单技术问题,制定初步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评估的能力;具有一定的安全作业和环保意识。

9.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,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。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,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。

三、学科领域及专业主干课程

学科领域:视觉传达

专业主干课程:图形创意、文字与编排设计、标志设计、书籍装帧、包装设计、广告设计、企业形象设计、印刷工艺。

四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第二课堂

主要实践教学活动包括专业见习、艺术考察、专业实习、毕业设计等。

第二课堂活动包括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、河南省工业设计展、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“学院奖”。

本专业实践教学学时比为66.3%

五、服务面向及专业特色

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从事的职业有:视觉传达设计师、美术指导、美工人员等。工作内容包括平面广告、美术编排、装潢设计及制作等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面向广告设计公司、包装装潢设计公司、装饰设计公司、影视公司、印刷公司、图文设计公司、出版社、教育等部门从事相关的策划、设计和研究工作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社会上用途广泛,专业覆盖面很大,涉及领域较为宽泛。



Copyright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©平顶山学院艺术设计学院

地址: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:467000  电话:0375-2077221